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段木香菇】呂心宥 馬告有機農場 宜蘭嚴選 思念父親的香菇 宜蘭好農 大同複 合料理無水鍋

呂心宥   馬告有機農場


電話::0933-726-176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林森路10號

部分照片取自  粉絲專頁: https://goo.gl/u53Fxp


來自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農民呂心宥,在蘭陽溪上游,雪山山脈 棲蘭山區 海拔約800公尺處,建立馬告有機農場,農場終年雲霧繚繞水氣氤氳,非常適合段木香菇生長, 此區域栽培出的段木香菇不只飽滿而且滿香氣,不管煮湯或是拌炒都超讚的。


  呂心宥.JPG


11/4-11/5台北市花博農民市集宜蘭週,巧遇正福茶園      游正福,在正福引薦下,認識宜蘭員山種植紅心芭樂優質農民曾國棟,也認識了來自 宜蘭縣大同鄉種植段木香菇呂心宥。

 1.為何選擇段木香菇,從事農業?


Ans:我的父親以前種果樹為主,為了錯開產季開始種段木香菇,從我懂事的時候,就要幫忙拔香菇,但碰到大陸走私很猖獗,台灣菌菇類的價格一落千丈,因此停止種植,這一停也停了快30年。


尚未從農前,我是職業軍人,結婚之後在家裡帶小孩,小孩長大了,我想要重新投入職場,會選擇農業的原因,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最熟悉比較能夠掌握的區塊,會選擇種植段木香菇,主要是我非常想念我的父親,但父親已經不在了,父親當時烘烤香菇,感覺很溫暖也很快樂,我想要再試試,把父親的味道找回來,這樣投入種植段木香菇,轉眼已經六年了。

cats.jpg


2.妳是原住民嗎?看妳的農場取名"馬告有機農場"?


Ans:我不是原住民,我是客家人,農場附近90%給都是原住民,會取名馬告有機農場,是因為我們那裡曾經要成立一個馬告國家公園,但原住民反對,如果變成國家公園會影響他們的傳統,後來政府因為要尊重他們的傳統,就變成馬告生態公園,因為我們算在他的範圍內,所以取名馬告有機農場,再來就是園區附近有很多原生的馬告,順勢就這麼取名馬告有機農場。


3.使用哪種木頭,種植段木香菇?


我的農場在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這是要去明池的路上,我們的農場海拔八百公尺,大概下午1至2點就起霧,那裡濕氣很重,種植段木香菇要挑對木頭,適合段木香菇生長之樹種,有台灣赤楊、青剛櫟、楓樹.......等,不同木頭種出來的香菇味道不一樣,我使用的木頭以楓香為大宗。

 馬告有機農場0116.jpg

4.種植段木香菇很耗體力,都是妳一個人做的嗎?


段木香菇這個產業,比較重勞力比較沒有人願意做,父親從農的那個年代,很容易請到工人,現在我只有在砍木頭的時候,會請一點工人,剛好我們那裡很多人都在種菜務農的朋友,他們都是在種大批的高麗菜,農民休耕的時候,我們會請他們來幫我砍木頭。


 我也會砍木頭,每個月我也翻木頭養菌,所以我很像男生比較粗壯,只是我沒辦法長時間這麼做,所有的種香菇步驟,部分我還是會請人代勞,對我來講這麼長時間做下去,會有職業傷害,目前像鋸木頭/鑽洞請人幫忙完成,我會在現場掌控我們要的標準在哪裡。


 想要收成段木香菇,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烘香菇,這個過程絕不假手他人,全程由我與我先生輪流做,別人是用機器烘乾香菇,我則是用木頭烘烤。一般用木頭烘烤,時間要很長,大概都要15至16個小時以上,當然如果天氣好,只要12個小時,低溫烘烤火候比較不好控制,但是它的風味更特殊,會堅持這麼做,是因為我爸爸以前就這麼做,我爸爸以前烤香菇的回憶,都在哪一區塊,注意火候注意溫度,我一直想保存那種感覺,當然我沒有爸爸的功力,我只有他的三分之一。

馬告有機農場0112.jpg

 5.支持妳做有機的原因?

馬告有機農場0101.jpg
Ans:我會想要做有機的原因是,有機是未來的趨勢,我們的環境本身就很優質,我非常有自信的說,就算是臨時抽驗,也一定過關,因為我們週邊是雜木林,隔壁也是有機耕作,因為我們的環境很適合沒有太多的鄰田,剛開始做有機沒有驗證,後來就決定花點錢來驗證,讓客人覺得我們不能用嘴巴說,多一個驗證,多一份信賴。


我們的菌種不會選單一的,而是選四季菇與冬菇,我們兩種菌種都種,因為我們曾經有一年有一種菌種都不生菇,現在兩種菌種都種,就比較沒有這方面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我現在用的菌種,也是我爸爸那時候用的,段木香菇菌種,它也是有編號,每家的編號不一樣,現在做菌種的店家也越來越少,這個市場非常小,他們比較願意做太空包,種植太空包的菇農,菌種一進是幾千幾萬,我們這種段木的頂多幾百。


段木香菇最難處理的問題就是黃黴菌,黃黴菌對於香菇來說,就是一種癌症,我們必須翻掉它,對我們來講就是損失,我們的優勢除了環境好,加上我們園區很大,所以我們可以換地方種,今年在這裡種,明年在哪裡種,比較沒有雜菌的問題。



心宥目前主要產品除了段木香菇之外,

馬告有機農場0111.JPG

 運氣好,還可以買到鮮香菇,還真大開眼界,鮮香菇長的如此肥美。鮮香菇02.jpg

鮮香菇01.jpg


另外也有販售今年新產品,一樣是有機的段木木耳。




馬告有機農場0110.JPG


短暫的訪問, 感覺心宥對於農業是有熱情的,相信在她一點一滴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將父親烤香菇,讓人著迷的香氣,與更多朋友分享。

 當天Yukimi買了一包段木香菇,包裝上清楚標示認證相關資訊。

段木香菇.jpg


逛市場看到有攤位在賣筊白筍,老闆推薦筊白筍除了清蒸之外,拿來炒紅蘿蔔香菇啦,也非常好吃,於是買了幾根筊白筍回家也來炒一炒,呵呵呵~除了加紅蘿蔔香菇,也可以加點肉絲

做法:

1..段木香菇先行加水泡軟

馬告有機農場0102.jpg

2.豬肉切絲,紅蘿蔔切絲,香菇切絲,筊白筍用刨刀削去薄薄的一層外皮,之後切成片。

馬告有機農場0103.jpg


3.熱鍋,加些許橄欖油,放入豬肉絲爆香,然後再加入香菇炒香

馬告有機農場0104.jpg

馬告有機農場0105.jpg


4.放入筊白筍/,紅蘿蔔略炒

馬告有機農場0106.jpg

5.將泡過香菇的香菇水,加入,  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啟動加熱模式4,悶煮4分鐘吧。

大同無水鍋.jpg

6.加入調味料:鹽   大功告成!

馬告有機農場0107.jpg


拌炒過的段木香菇,不管是香氣與口感,都是一極棒。

 馬告有機農場0108.jpg

特別適合拿來當便當菜,在公司打開便當,香氣四溢,同事好奇的問Yukimi怎麼這麼香?哈哈哈~笑著與同事說:我便當裡的香菇,可是大有來頭,是段木香菇啦,所以有夠香耶~

馬告有機農場0109.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