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科技日新月異進步,我們常吃的麵包,也日趨多元,相對的要找
傳統口味的麵包店,也越來越不容易,童年記憶家裡對面的麵包
店,每每到了下午2-3點,就是麵包出爐的時間,在這些出爐的麵
包中,甜的最愛菠蘿麵包與蜂蜜蛋糕,鹹的我最期待吃到巨無霸
綜合麵包與香蔥麵包,香蔥麵包,沒有過多的配料,僅僅蔥而已,
剛出爐的蔥麵包,放在烤盤裡等著冷卻,小時候放學只要靠近烤盤,
就會聞到陣陣的蔥香,身上有零用錢,讓人非買一個來吃吃不可,
大口咬著烤的恰到好處的麵皮搭配香蔥的麵包,這就是印象中
所謂的古早味,巨無霸綜合麵包,則是除了蔥口味之外,還多的火腿,
多了肉鬆,讓人一口接一口,吃的非常過癮,滿滿的童年回憶.

隨著時間流逝,童年記憶的麵包店,除了賣麵包之外,產品也更加
多元,現在每天上班出門,打開家門,就看到對面賣麵包的一家人,
一早就在為一天的生意,忙進忙出,他們不只賣麵包,還會順著農
民曆上的日子,販賣一些其他產品,例如中秋節,則賣古早味月餅與
綠豆椪,端午節前夕,就會看到店門口,放著一個大蒸籠,蒸著肉粽
與鹼粽,哪個神明生日,如果有信徒訂購麵龜,他們也會代為製作酬
謝神明,感覺所有與米相關的食物,似乎都在這家麵包店,找到了.

寫下這段文字,並不是要介紹這家麵包店轉變,而是某天我如同往常
一樣打開家門,看著對面的麵包店,站個一位白髮比黑髮還多的遊民,
光著上半身全身黝黑的肌膚,穿著沾滿塵埃的七分褲,打著赤腳就站
在麵包店的門口,用飢餓的眼神,看著正在老板整理桌面的老板,老娘
並沒有趕他走,而是順手就拿起手上的蜂蜜蛋糕,直接給遊民,
遊民手上拿著蜂蜜蛋糕,迅速消失在這條路上,

這樣一個早晨,不經意看到麵包店老闆的愛心舉動,讓我覺得這冷漠的社會,

還是有些許人情味,還是有人默默的做著好事,在我心中也添加了一絲絲溫暖.

 

更讓我反思自己,到底曾經用什麼方式,幫助過需要的人?
小舉動大善行,「施捨並不能改變什麼,但尊重和關懷可以!」
我們如果願意去幫助遊民,度過一個溫暖、充滿關懷的早晨,
給予他們平等、尊重與關愛,一個麵包、一句溫暖的話語、
一份尊重的目光。也許,我們的行為就能再次點燃他們對美好生活
的嚮往和追求,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懷和尊重,
讓他們回到社會,和我們一起享受美好、追求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